东门往事——柳州古城历史文化展

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潭中县设置,驾鹤山麓出现了柳江流域的第一个城市。至今,柳州建城己有2100多年的历史。

史籍记载,唐代的柳州为土城,宋、元因之。明初重建时拓展城界,并改为砖砌。嘉靖年间,又增筑外罗城。至此,形成了直至清代末年柳州城池的基本格局。适应三面环江北面的直平地形,古代柳州城开筑五座城门。民国初年为有利于交通往来,又增开一门。民国时期,城墙、城门相继被拆除,仅存的东门城楼成为阅历六百年时代风云的古城地标。

历史上的名人与柳州古城有一份情缘:柳宗元登楼而叹“海天愁思”,明太祖遥赋关怀之作,徐霞客载述东门的繁盛,永历皇帝则仓皇进出,画家张宝将这楼台抹入了画笔,王拯在归舟上看到的“楼中灯火尚依稀”写出多少故乡人的情怀,而李文茂则成为攻城略地者。柳州的城楼因此蕴含了深厚的历史文化信息。

柳州古城的东门不仅有水陆位置之利,更含吉庆之意。古代柳州官员升迁,婚庆嫁娶,商贸往来,士子赴考,人们大多择此门而出入,登舟上路,或归家洗尘。东门因此一向有“喜门”之称,繁华兴盛因此,最终得以幸存也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