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志愿者

    志愿服务是每个文明社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是指任何人在不为物质报酬的前提下,贡献个人时间和精力,为改善社会、促进社会进步提供自愿服务。

   志愿者是为博物馆这样具有公益性和公众性的事业单位服务的,志愿者的工作是建立在自愿放弃自己的时间、无偿奉献服务的基础上,这种不计物质报酬、为促进社会进步无偿奉献的精神,也体现了文明社会人的精神状态。由于志愿服务属于自愿行为,其工作积极性受主观因素影响较大,当学习兴趣和服务热情减弱,甚至消退后,志愿者队伍就会出现不稳定和人员流失的现象。为防止这种现象出现,志愿服务的管理机构就需要采取以情暖心、关怀鼓励的工作方法,针对不同年龄的志愿者,采取不同的关怀鼓励方式,让志愿者在良好的环境下,心情舒畅地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去

文件名

志愿者在柳州博物馆正门前给游客们做入馆指导


柳州博物馆志愿者管理制度

一、宗旨

     为响应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的号召,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组织、指导和推动博物馆文化志愿服务,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自愿参与、义务工作、提升自我、服务社会。


二、性质

     柳州博物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是一支专业从事社会文化公益事业的群众性队伍。志愿者以自愿参与、义务服务为原则,用自已的专长为社会和大众提供公益文化服务,通过社会义务劳动实现人生价值。


三、任务

     1、改善社会风气,提升文化服务方式,为建设柳州历史文化名城创造良好环境;

     2、适应社会进步和公益文化事业的发展要求,推动博物馆文化志愿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促进志愿服务的事业化发展和社会化运作;

     3、培养社会公益文化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

     4、为博物馆文化活动提供服务;

     5、向社会公开招募文化志愿者,建立一支博物馆专业志愿者队伍;

     6、致力于推进文化志愿者行动的规范化建设,为文化志愿者行动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7、组织举办各类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为志愿者创造和提供发挥才能的平台和空间;

     8、开展与其他文化志愿者组织的交流。


四、吸纳条件

     1、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职业道德和良好的敬业精神;

     2、热爱公益事业,自觉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3、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有集体荣誉感;

     4、具备一定的文化专业知识;

     5、每年自愿参加一定时间的文化志愿服务。


五、管理

     1、柳州博物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由陈列宣教部负责组建、日常管理、服务规划及运作。

     2、柳州博物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围绕博物馆中心工作,根据柳州博物馆工作要求,规划、组织、开展和参与各类文化活动。

     3、柳州博物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根据文化志愿者的文化专长、志向和业务能力对志愿者按活动项目进行分组,安排志愿者参与不同的文化项目,承担不同的工作。服务项目包括维持展厅秩序、展厅讲解服务、参观引导、讲座展览、信息技术服务、博物馆宣传服务及其他公益性文化服务等。每个组设组长及副组长,负责各组的日常管理、协调和联络。

     4、每位志愿者正式上岗工作前必须接受上岗培训,包括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培训。

     5、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要规划和组织开展各个时期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项目,为志愿者创造、提供发挥才能的平台和空间的基本任务和职能。


六、志愿者权利与义务

(一)志愿者的权利:

     1、以文化志愿者身份参与志愿志愿者服务活动

     2、参加文化志愿者组织提供的与服务活动相关的培训;

     3、优先获得志愿者组织和其他志愿者提供的服务;

     4、获得从事志愿服务的必需条件和必要保障;

     5、就志愿服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6、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赋予的其它权利。

(二)志愿者的义务: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文化志愿者组织的相关规定;

     2、履行志愿服务承诺,服从管理,按照管理部门的安排积极参加服务活动;不得以志愿者身份从事任何以赢利为目的或违背社会公德的活动;

     3、自觉维护文化志愿者的形象和声誉;

     4、承担相关法律、法规及其他规章制度规定的其它义务。


七、申请加入与退出

     1、本馆常年接受志愿者加入申请。

     2、申请者经负责部门处批准确认,填写相关表格,即为本馆注册志愿者。

     3、志愿者若遇特殊情况中止服务,须提出书面申请。

     4、咨询电话:0772—283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