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有诗云“吴刀剪彩缝舞衣,明妆丽服夺春晖”,靓丽的衣装可与美妙春光一争高低。

柳州博物馆近期推出的《半城碧水半城绯——柳州紫荆花文创作品展》中,既有东方美学的旗袍、简洁却不简单的丝巾,又有极具民族特色的苗族蜡染和复古的贝雷帽四大类紫荆花元素衣物服饰


旗袍

旗袍是中国悠久服饰文化中最具中国特色和时代象征的典范,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紫荆旗袍采用重磅真丝材质,以手工刺绣工艺的方式将不同形态、不同颜色的紫荆花恰如其分的融入各种色彩的旗袍之上,诠释着紫荆的千种姿态。

淡粉色的紫荆花装点衣襟和肩膀,能够映衬穿着者的脸庞;紫荆花枝延伸至腰部,勾勒出曼妙线条;以紫荆花点缀衣摆,裙角飘飘,灵动自然。

文件名



丝巾

丝巾是绝佳的衣服配饰。本次展览中展出了多款融入紫荆花元素的丝巾,既有将蝶舞紫荆作为底纹,一支紫荆盛开其中,看似简洁,实际繁花锦绣、低调奢华有内涵;也有运用刺绣工艺将紫荆花唯妙唯俏地表现在纯色丝巾上;更有以突出大胆的配色重构紫荆花,吸引着观赏者的目光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苗族蜡染

苗族蜡染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我国古代三大印花技艺之一。《后汉书》上有西南夷"知染彩纹绣"的记载,这说明至少在汉代,西南少数民族就已经掌握了染、织、绣的技能。

“凤”在柳州苗族作为祥鸟而崇拜。一幅凤穿紫荆的手工蜡染丝巾,将苗族蜡染、苗族图腾文化和柳州紫荆花结合在一起,寓意着祥瑞,美好幸福。


复古贝雷帽

贝雷帽是当下流行的复古单品,柔软、轻便又凸显气质,是百搭的帽型。本次展览展出的三款贝雷帽都以深色羊毛毡为帽身,配以盛开程度不同、颜色各异的紫荆花,更显得紫荆娇嫩,枝叶缠绕,暗暗生香。

文件名


展览中衣物服饰类作品大多都运用传统织造工艺,融合紫荆花元素,装点艺术生活,带给似曾相识的春天美景,留住朵朵紫荆记忆。欢迎您到柳州博物馆,欣赏更多精美的荆花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