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3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博物馆共同承办的《触摸丝路重镇上的文明密码——新疆吐鲁番出土文物精品展》在柳州博物馆一楼多功能展厅进行展出。


文件名


吐鲁番位于新疆东部,是古代丝绸之路重镇。东西方文化在这里交汇融通,多民族、多宗教文化在这里繁衍。炎热干旱的独特自然环境,使大量的珍贵文物古迹得以完好保存,使吐鲁番被誉为“世界上最富有的露天考古博物馆之一”、“中华灿烂文明的活化石,西域丝路精妙绝伦的博物馆”。

本次展览以青铜时代至汉唐时期的吐鲁番历史沿革为线索,展出了110件的吐鲁番各个墓地出土的文物,见证着这段辉煌的历史。



部分展品欣赏


在此次展览中,青铜时期的展品主要以陶器为主。青铜至早期铁器时代,地处欧亚丝绸之路交通要道的吐鲁番盆地,聚居的古代先民——姑师人(汉代以后称作车师人),很早就掌握了制作陶器的技术。陶器的制作与使用,是车师人生活的一部分。他们把对美的追求与解读,同原始宗教的信仰和对自然的崇尚,以黑色的几何线条描绘在赭红色的陶器上,图案粗犷自然,色彩斑斓各异,古朴溢美。这些遗存在彩陶上的神秘符号,不仅为我们揭示远古吐鲁番先民的生活内涵,更是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


文件名

陶钵 早期铁器时代


文件名

单耳彩陶罐  青铜时代


文件名

单耳彩陶罐  青铜时代


文件名

彩陶钵 青铜时代


文件名

彩绘陶罐 时代为麴氏高昌-唐西州


汉代展品以吐鲁番洋海墓地出土的随葬品最富特色。随葬器物以陶器和木器为主,其次是皮具、毛纺织物、铜器、骨角器、铁器等。尤以精美的彩陶器、华丽而奇特的服饰、狩猎工具、马具、青铜兵器和动物纹最具特征。


文件名

锦囊  汉代 


文件名

木冠饰  汉代 


文件名

木盘  汉代


文件名

牛角杯  汉代


文件名

竹笛  汉代


到了唐代,中原的儒家文化、生活习俗和丧葬习俗在西域传承发扬。出土的这一时期珍贵文物,包括伏羲女娲绢画、粟特文书、纪年墓志、葡萄缠枝纹铜镜、高昌吉利铜钱、罗马金币、波斯银币、木围棋桌、彩绘泥俑等,为研究这一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提供了有价值的资料。


文件名

彩绘女木俑(中间)  十六国-唐代


文件名

彩绘女立俑   唐代


除此之外,此次展览还展出了10套新疆吐鲁番地区各时代较有特色的民族服饰。新疆少数民族服饰文化历史久远,丰富多彩,各民族服饰文化是对当地地理环境的适应,是社会经济发展历史与现状的反映,蕴含着各族的宗教信念、民族精神和价值观念,具有显著的传承性和交融性。


文件名

萨满巫师服饰(仿制品)  青铜时代


文件名

苏贝希女性服饰(仿制品)  早期铁器时代


文件名

胜金店女性服饰(仿制品)  西汉


文件名

回鹘王服饰(仿制品)  回鹘王国时期


文件名

回鹘王服饰(仿制品)  回鹘王国时期


文件名

唐代仕女服饰(仿制品) 唐代


文件名

景教教徒(仿制品)  唐代



展厅场景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古代吐鲁番同中原地区保持着密切联系,汉代张骞“凿空西域”打通丝绸之路,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吐鲁番逐渐成为西域同中原密切联系的枢纽之地。2017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重点提到了吐鲁番等古城与古港是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是丝绸之路“开放包容”精神的见证。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次展览,让更多的观众了解新疆、了解吐鲁番,促进民族之间文化的交流,加深民族融合,共同去追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