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旧藏

时代:清代

质地:纸

尺寸:纵18.3CM  上径52CM  下径21CM

作者:王素(1794-1877),字小梅,晚号逊之,江苏甘泉(今扬州)人。幼师鲍芥田,又多临华喦,精于人物,尤擅仕女,兼擅花鸟走兽虫鱼。

描述:纸本设色人物山水扇面。图绘屋后山坡上一对夫妇观小童洗桐,一孩童在盆内打水,另一孩童用梯子爬到树上,将水桶提上树,另一孩童则在树下协助。整幅画面由大人、孩童、树木、栅栏构成。题跋行书,钤朱文一方。释文:洗桐图。壬辰初秋画于师访斋邙上,小梅王素。钤朱文印“小梅”。“洗桐”讲的是被尊为元代绘画四家之一的倪瓒的趣事,倪瓒本人是严重的洁癖患者,一日有客人留宿他的家中,他寝食难安,因为他生怕客人污染了自己的宅院,经常屏住呼吸偷听客人的动静。一天晚上他听到了咳嗽声,于是整夜难眠,第二天早晨让童子在院内院外上上下下寻了个遍,童子偷懒耍滑,称在窗外的梧桐叶上发现了唾痕,于是倪瓚便命童子剪掉叶子,反反复复擦洗树干,最后梧桐树因此而死。明清时期,“洗桐”这一题材不断出现在绘画中,以此来宣示主人的清高脱俗、洁身自好。1995年5月8日至10日区博二级藏品专家确认组鉴定此扇面为二级文物,定名“清王素人物扇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