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

大足石刻是重庆市大足区境内所有石窟造像的总称,它始建于初唐,盛极于两宋,是世界石窟艺术史上最后一座丰碑,并于1999年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此次艺术展共由五个单元组成,分别为大足石刻概览、记忆之路、北山石刻、宝顶山石刻及天才杰作。五个单元从不同的视角对大足石刻进行了描绘与展示,将大足石刻的历史与现状完整地呈现在市民面前。



展厅一角

文件名
文件名


观音坐像  南宋

文件名

190×100×60 (厘米)

   观音石坐像,现藏于世界文化遗产地大足宝顶山小佛湾,刻于南宋,距今七百多年。

观音发髻高束,头戴花冠,冠上刻一结跏趺坐佛像;面形长圆,饱满丰润,低首垂目,神情慈祥,似在俯瞰尘世众生;身披长巾,长巾罩冠,胸饰璎珞,双手笼袖置于腹前,结跏趺坐于方形台座上。

这是一尊优雅的白衣观音造像,神情端庄,五官精美,线条柔和,展现出极高的艺术性。方台两侧所刻铭文:“那伽常在定,无有不定时,为彼散乱人,故现如是相。”正是体现了禅定这一含义。

宋、元两代,象征觉悟的白衣观音是“禅画”的重要主题,明代士绅及其眷属也将白衣观音视为生育女神,送子观音。




香炉 明成化七年(1471年)

文件名

101×95×93 (厘米)

    香炉镂空雕刻,由四部分组成,由下至上,第一部分为瓜瓣形,刻六种花卉图案;第二部分为圆柱形,刻两对双狮戏球;第三部分为圆轮形,刻云纹;第四部分为圆柱形,刻龙纹。

    香炉刻工精湛,匠心别致,炉火纯青地融合了浮雕和透雕两种工艺。在大足境内已发现的香炉中,其雕刻技艺最为杰出,是明代香炉的代表作品。


牌楼戏耍孩童 宋

文件名

19×34×9.8 (厘米)

    牌楼戏耍孩童为墓葬建筑构件,一男童作翻越栏杆状,头下脚上,顽皮中透着灵动。


男侍头像 宋

文件名

18×11×12 (厘米)

    头戴“梁冠”的男侍。在古代,“梁冠”是官员常服,以冠顶的梁数来区分身份等级。


六道轮回图 南宋

文件名

780×480×280(厘米)

    图中无常大鬼长舒两臂抱六趣轮,轮中刻六道众生轮回相,形象地表现了佛教的轮回学说。



    大足石刻历史文物艺术展作为重庆与柳州之间、大足石刻博物馆与柳州博物馆之间的一次文化交流合作,让前来参观游客深刻地感受到巴蜀地区厚重的历史文化,为重庆与柳州两地之间的文化交流、旅游等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对推动两地文化旅游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