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正南门明城墙遗址位于我市曙光东路西段,与东门城楼相距500米。城墙砖体砌筑于明洪武十二年(1379年),为明清时期柳州城池重要组成部分。正南门城墙遗址占地面积1760平方米,古城墙文物遗址长76米,宽11米、高9.6米,2009年5月公布为第六批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

    柳州府城于明洪武十二年(1379),在“唐宋土城”的基础上扩建为砖城。扩建后的柳州城,“东西三里,南北二里,高一丈八尺,周围七百四十八丈。窝铺四十五间。垛口九百三十七个。设五个城门:东门、西门、镇南门、靖南门、北门。民国六年,在镇南门与靖南门之间增开正南门。

    1999年,柳州市海泰房屋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曙光中路筹建海泰花苑的拆迁工作,从民房群中发现一段古城墙。柳州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建设,并于同年将城墙遗址回购,委托柳州市博物馆对城墙遗址进行保护和监管。2015年柳州市博物馆对城墙文物进行维修及抢救性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见证柳州古城历史发展的文化遗物。对研究柳州古城的经济、文化、对外交流、生活方式、工艺技术等方面提供了宝贵信息,对研究柳州历史及丰富柳州的文化内涵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地址:柳州市中山中路9号风情港3-1-1

预约电话:0772-2821321

开放时间:预约开放


文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