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上午,由国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作品与技术博览会”(简称“博博会”)在郑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本届“博博会”主题为“新时代的博物馆:创新·发展·传承”,相比往届,本次共有437家博物馆、208家企业参展,这也是规模最大、参展博物馆和企业最多的一次。
广西博物馆协会展区
 
广西博物馆协会以“壮美广西 多彩文博”为主题打造展区,组织区内多家博物馆理事单位展售超过130种文创产品,开展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营造出浓厚的广西特色文化氛围,让现场观众身临其境。
柳州博物馆螺蛳粉与紫荆花系列文创作品
 
在广西博物馆协会的组织与安排下,柳州博物馆螺蛳粉与紫荆花系列文创作品精彩亮相博博会现场。不仅有剔透灵动的“紫荆春色”梅瓶茶具套装,谱写浪漫小城故事的“紫荆春色”系列金属书签 ,展现少数民族古老文明的“侗族八怪”明信片,还有精致典雅的“螺韵”系列银饰和极具老柳州风味的“号外”书型螺蛳粉包装礼盒……这些精美文创,述说着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篇章,展现了柳州城市人文景观的独特魅力,收获到众多观展游客的喜爱。
 
柳州博物馆鼓楼立体拼互动活动 
除特色文创展售外,柳州博物馆还有精彩的鼓楼立体拼图互动活动也吸引众多游客驻足参与。该活动将柳州博物馆自主研发的侗族鼓楼木制立体拼用于展示拼装,以文创形式展现了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国家级非遗项目。
在体验的过程中,通过我馆工作人员对侗族木构建筑进行详细介绍,观众能够进一步感受精湛高超的侗族非遗技艺,深入了解建筑中的榫卯形态、详细构造及民族历史文化内涵。在听到工作人员介绍侗族木构建筑“凿榫打眼,穿梁接拱,立柱连枋,完全不用一颗铁钉,全用榫卯连接,任其风吹雨打仍坚不可摧”时,观众连赞惊奇
参与互动活动的游客络绎不绝
 
游客参与互动活动完成立体拼图,可将作品留作纪念
本次柳州博物馆文创外展,是柳州特色人文风情的集中展示,更促进了各参展单位间的交流互鉴。今后,柳州博物馆将继续砥砺前行,推出更多具有地方特色、文化内涵的文创作品,为助力广西文旅融合发展,建设壮美广西作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