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

红船精神映我心

东门城楼管理部七一红色研学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在柳州市中小学放暑假之际,7月2日上午,东门城楼管理部开展“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 红船精神映我心红色研学活动。活动中,讲解员们通过介绍东门城楼红色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讲述南湖红船的故事、指导制作红船模型,教育引导青少年不忘初心,把党的“红船精神”发扬光大。

青少年参观东门城楼红色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1921年7月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因遭到法租界巡捕袭扰,会议被迫转移到嘉兴南湖一艘画舫上继续进行。这艘画舫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课堂上,研学老师一边讲解,一边展示手中制作的红船模型,为青少年讲述红船历史故事,以及“红船精神”的内涵。

研学老师讲述红船故事

研学老师展示红船模型

红船精神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署名文章,系统阐述了“红船精神”的历史及现实意义,将“红船精神”概括为: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随后,在研学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开始拼装、制作红船模型。依据图纸内容,将模块拆卸、组装、拼接、固定,开动脑筋、共同协作,将近1个多小时后,一艘艘“红船”在手中诞生。

红船模型虽小,但将其捧在手中,却能感受到力若千钧。来自柳州市钢一中学高一年级的胡雪花同学说:“通过制作红船模型,我了解到红船的历史,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建党的艰辛。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今后要坚定理想信念,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

参加活动的家长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既学习了党史知识,又能动手实践,让“红船精神”入脑入心。

今年以来,东门城楼管理部多举措推进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的红色研学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课程,激励青少年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弘扬革命传统,努力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