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2019-2021年度“广西十佳文博学术成果”评选结果出炉

柳州博物馆喜获佳绩


近日,在广西博物馆协会组织的2019—2021年度“广西十佳文博学术成果”评选活动中,柳州博物馆的学术成果喜获佳绩!

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广西博物馆协会面向广西区内文博机构组织举办的2019-2021年度“广西十佳文博学术成果”评选活动。该活动广泛征集并遴选出在文博专业领域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力的优秀学术成果,为了鼓励博物馆学术研究,促使理论研究更好地作用于实践,推动广西文博事业发展,促进学术繁荣。


图片

学术论文

图片

柳州博物馆的学术论文《新冠疫情影响下博物馆线上线下陈列方式的创新与思考》荣获“优秀文博学术成果”奖。


在论文中,作者对博物馆的陈列方式提出创新性思考与建议,同时还探讨了文化广泛传播的途径。在疫情防护常态化下的博物馆,陈列展览线上创新方式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组成:一是基于原有的固定陈列,通过摄像机及网络技术,设置720°全景线上展览;二是基于电脑的三维模型,依据编写线上陈列展览大纲,完全重新构建和设计一个纯粹的虚拟线上陈列展厅;三是基于互联网动态技术,开发文物动画、数字化陈列展览进行浏览,并增加网络互动方式。相信未来疫情全部结束后,博物馆将会迎来更大、更具创新的改革与发展。


图片

图片

调研报告

图片

柳州博物馆的调研报告《新时代背景下博物馆数字化建设实践与创新调研报告》荣获“十佳文博学术成果”奖。


该调研针对新时代博物馆数字化建设的背景展开多方考察,结合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广西民族博物馆、桂林市博物馆、柳州博物馆、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湘江战役纪念馆等文博单位数字化建设实践的调查分析,梳理当前广西博物馆数字化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通过借鉴上海博物馆、上海自然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及苏州博物馆西馆等国家重点博物馆数字化建设的先进经验,提出关于新时代推进广西博物馆数字化发展的有益思考及操作性建议。


图片

近年来,柳州博物馆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力量”,策划推出精品陈列展览、全景线上展览、文博知识讲座、文化进校园活动、新媒体平台互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宣传活动;同时挖掘博物馆文物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内涵,研发出多款富有创意和实用的文创产品。让公众能够共享博物馆发展成果,进一步扩大文化影响力。
柳州博物馆将持续着力在文化创造力、文化生产力、文化传播力、文化影响力上下功夫,努力让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持续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