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小满


图片
5月21日,刚好是24节气中的小满节气。初夏的微风伴随着此起彼伏的敲打声在柳侯祠汇成了一曲曲美妙的旋律,一群可爱的孩子正“敲敲”把大自然带回家,可谓收获满满。柳侯祠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在科普活动周期间开展了发现植物之美——植物拓染活动,吸引了众多孩子参与,通过认识植物,植物拓染等实践活动让孩子们亲近大自然。








植物拓染

“有哪位小朋友知道柳州的市树市花是什么吗?”,在社教老师的提问中孩子们开启了植物拓染活动的美好时光。“植物拓染,简单来说就是将植物染色到布上,也是最自然、最生态的一种染布方式。通过敲拓的工艺手法将植物叶片、花瓣中的颜色、叶片轮廓及脉络纹理拓印下来,产生独特的艺术效果。有一位哲学家曾经说过,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所以你们做出来的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无法复制的,也正如大家一样都是独一无二的……”孩子们认真听取了老师介绍植物拓染的原理、操作步骤以及注意事项。


文件名


咚咚咚,咚咚咚……孩子们挥动着手中的锤子敲打着一片片叶子和花瓣。“哇!快看,我的手帕长出了一朵粉色的小花!”“我的包包飞出了一只紫色的蝴蝶!”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的分享着自己的成果。不一会儿,平平无奇的白布呈现出五彩斑斓的模样,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上,杯垫上,帆布包上,红、黄、绿等颜色的树叶和花朵在孩子们丰富的想象下勾画出了各种奇特多彩的画卷,充满了大自然的勃勃生机。本次活动,孩子们在享受植物拓染艺术创作乐趣的同时,也更加热爱大自然,投身大自然,去探索大自然的无穷魅力。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把大自然背回家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2022年5月16日——22日是广西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活动周,作为广西社科普及基地,柳侯祠在宣传活动周期间还开展免费参观、免费讲解以及发放社科宣传书籍等形式多样的惠民科普活动。今后柳侯祠将继续发挥基地作用,积极推进科普工作的社会化、群众化,丰富民众文化生活,提高基地的科普服务水平,有力推动社会科学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