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对话:文旅赋能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会


鲜美螺蛳,与江湖为伴,

勾画了河鲜的轻灵;

香糯米粉,同春秋共生,

描绘了田埂的丰饶。


柳州螺蛳粉

产业化发展

柳州螺蛳粉的

文化内涵

让我们

共同探索 



图片
图片

历经多年的发展与创新

如今的柳州螺蛳粉

已成为享誉全球的知名产业品牌

并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图片


与会代表参观“惊奇故事·柳州螺蛳粉文创艺术作品展”

近年来,柳州市委、市政府充分挖掘柳州螺蛳粉文化内涵、赋予文旅新动能,制定出台系列政策文件,从宏观层面对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进行系统规划,实现“小米粉”到“大产业”的升级转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提升柳州螺蛳粉文化内涵,更好促进柳州螺蛳粉产业化发展,《惊奇故事·柳州螺蛳粉文创艺术作品展》正式对外展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创意满满的文创艺术作品,让飘香在巷子里的螺蛳粉赋予了新的文化内涵和价值,为打造螺蛳粉文化品牌、推进“螺蛳粉+文旅”融合发展,赋能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多维创意思路。





图片


“对话:文旅赋能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交流现场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共柳州市委宣传部、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柳州博物馆、柳州演艺集团承办,柳州市螺蛳粉协会、柳州紫荆花文化创意廊协办的2022年柳州市文博旅游艺术周及“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对话:文旅赋能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会于5月18日在柳州紫荆花文化创意廊成功举办。

图片
图片

▲中共柳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莉致辞




对话交流

图片

主持:柳州博物馆馆长 程州

对话交流(六位嘉宾):柳州日报社总编辑 李斌

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生

广西螺霸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姚汉霖

柳州螺蛳粉协会会长 唐机文

柳州国旅总经理  崔俊

柳州市教育局思政科科长 黄华

参加对话的六位嘉宾作出精彩交流发言,带领我们从不同视角探索文旅赋能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设想与规划,并重点针对“螺蛳粉+文旅”融合、研学体系打造、新闻传播推广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专家主旨发言

     在交流会上,专家们围绕《柳州螺蛳粉文化旅游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柳州螺蛳粉工业文化旅游的规划与设想、文旅融合下的螺蛳粉产业发展之路、柳州螺蛳粉文化旅游IP品牌形象的打造与探索以及柳州螺蛳粉主题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探索等进行主旨发言和分享。

图片

▲广西标准化协会会长谢宏昭详细解读《柳州螺蛳粉文化旅游服务规范》地方标准

图片

▲广西旅游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周声发作《柳州螺蛳粉工业文化旅游的规划与设想》主旨发言

图片

▲广西新影响文化投资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邓立作《文旅融合下螺蛳粉品牌与柳州文旅双赢发展的思考》主旨发言 

图片

▲柳州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副教授陈国盈作《柳州螺蛳粉文化旅游IP品牌形象的打造与探索》主旨发言

图片

▲广西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闫雪梅作《柳州螺蛳粉主题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探索》主旨发言 

图片

▲柳州螺蛳粉产业学院院长陈芳作《关于柳州螺蛳粉品牌化的文化动能思考》主旨发言


同时,出席参加本次交流会的还有新华社驻广西记者站、中国文化报驻广西记者站、柳州日报、柳州晚报、柳州电视台、南国今报等媒体记者,并通过线上直播、专访等多种形式进行现场宣传报道。

“对话:文旅赋能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会”的成功举办,将在培育壮大柳州螺蛳粉产业规模,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迈向高端化、国际化,促进以文旅方式赋能螺蛳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打造柳州螺蛳粉文化品牌国内国际影响力方面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惊奇故事·柳州螺蛳粉文创艺术作品展鉴赏

鲜美螺蛳,与江湖为伴,勾画了河鲜的轻灵;香糯米粉,同春秋共生,描绘了田埂的丰饶。 从远古至今,拾食螺蛳一直是柳州人饮食文化的重要部分。 螺蛳粉是柳州人的至爱,是来客的吸引力,是游子的思乡情。

本次《柳州螺蛳粉文创艺术作品展》展出的动漫 IP形象、内外包装、艺术生活场景等优秀作品 435 件套。这些作品巧思妙想、见解独特,兼具艺术性与创造性,极大彰显出柳州螺蛳粉的深厚魅力。内容丰富、 形式多样、创意满满的文创艺术作品,让飘香在巷子里的螺蛳粉赋子了新的文化内涵和价值, 充分展现出柳州遥遥领先的现代“工业思维” 一段回味,一缕乡愁。唇齿间香辣鲜爽的柳州螺蛳粉牵绊着每位柳州人的内心,述说着 城市文明的热情开放,牵动着万千游子的浓浓乡情。通过展出的柳州螺蛳粉文创艺术作品, 也将与观众一同沉浸在螺蛳粉文创艺术的童话世界里,创造出另一个新的惊奇故事!

图片

▲柳州螺蛳粉文创作品全国征集大赛内外包装实物类作品


图片

▲“知识改变命运”螺蛳粉木雕文创作品


图片

▲“高山流水觅知音”螺蛳粉木雕文创作品


图片

▲柳州螺蛳粉伴手礼系列包装




《惊奇故事·柳州螺蛳粉文创艺术作品展》展厅场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展览地址:柳州旅游展示中心(柳州旅游集散中心一楼)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