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新时代∣青春心向党 ——纪念“五四”青年节


2022年是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日子。4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

五四运动

五四运动,是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的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

五四运动的导火索是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1919年1月18日,第一次世界大战获胜的27个协约国,在巴黎凡尔赛宫召开和平会议。巴黎和会不顾中国提出的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三项提案,背信弃义,把德国在青岛及山东的特权,全部转让给日本。

文件名

▲1919年5月4日,北京爆发五四爱国运动

5月初,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的消息传到国内,激起各界人士的强烈义愤。5月4日下午,北京大学、北京高等师范学校以及工业、农业、医学等十几所专科以上学校的3000余名学生,高呼“还我青岛”“取消21条”“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口号,冲破反动军警的阻挠,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天安门前,举行抗议集会,并火烧签订21条时的外交次长、卖国贼曹汝霖的家(赵家楼)。

文件名

▲1919年5月4日,三千多学生在北京天安门前集合并举行游行示威,反对巴黎和会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 

“五四运动”概念的提出

顾兆熊是北京大学教授、教务长。他在1919年5月9日《晨报》“评栏”发表的篇名为《一九一九年五月四日北京学生之示威运动与国民之精神的潮流》评论,是目前见到的最早有关“五四”的文献资料。

作为北大学生领袖,罗家伦对顾兆熊所说的“一九一九年五月四日北京学生之示威运动”,作出了更准确、更鲜明的历史定位。他在5月26日《每周评论》第23号上发表的《“五四运动”的精神》一文中率先提出了“五四运动”这个词。

 

建功新时代 青年显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回首百年历程,五四精神薪火相传,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发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勇担时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节假日期间,柳州博物馆青年团员牢记书记嘱托,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初心,坚守工作岗位,用心用情诠释和弘扬劳动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站在党的青年运动新的历史起点上,柳州博物馆青年一代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奋斗在一线,面对新的历史征程,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件名

▲柳州市博物馆讲解组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活动

文件名

▲柳州市博物馆讲解组青年文明号进行讲解服务

文件名

▲文物库房电源线路安全检查维护

文件名

▲文物保护设施设备日常检查维护

文件名

▲博物馆馆藏文物影像数据资料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