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砚亮相《广西故事》讲述一块石头的华丽变身


文件名

近日,柳州博物馆系列柳砚华丽出镜广西卫视《广西故事·柳砚寻踪》节目,以精美的砚台、生动的故事讲述关于追寻柳砚前世今生的传奇。

“柳砚它是纯黑色的,所以民间叫它乌金,我们做的是以方砚为见长,摸起来的手感有温润如玉的感觉,同时在这种温润如玉的前提下,它的发墨性还特别好,这就极其难得了。”柳州博物馆馆长程州在节目中介绍到。

柳砚的前世传奇

唐宪宗元和十年(815年),柳宗元被贬至柳州。他与随从泛舟柳江,行至龙壁山下时,发现河滩边有一种石头非比寻常,它色泽黝黑、手感细腻,有纯净柔和的光彩,是制砚的上佳材料,柳宗元将这个发现记录在了《柳州山水近治可游者记》中:“浔水因是北而东,尽大壁下。其壁曰龙壁,其下多秀石,可砚。”于是,一块石头开启了华丽变身。

文件名

▲《广西故事·柳砚寻踪》节目


柳砚的今生故事

2013年,为了寻求一方可复原千年柳砚工艺的石料,柳州博物馆组建了一个工作队,在柳江寻找叠石。博物馆工作人员韦乐意带着工具潜入江底,几经选取,他终于带着石料浮上水面。经过工作队雕刻、磨墨、吸水、损毫等试验终于确认了这是苦苦寻觅的柳砚石料,柳州博物馆开始了对龙壁柳砚的开发工作。现代制作的柳砚既不固守实用之形,又着力于浓缩中华文化意蕴,并万千风物景象于尺寸之石。此后,柳州博物馆设计研发的柳砚不断斩获国家级和区内外大奖,收获业界认可。

文件名

文件名

▲《广西故事·柳砚寻踪》节目

柳砚,作为广西唯一入选《中国名砚·地方砚》的砚台,虽不如中国四大名砚那样久负盛名,但却以自然天成的材质,承载着广西人文气质的表达,即使在信息时代依旧暗香扑面,魅力独具。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柳砚馆》

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前往柳州博物馆一楼《柳砚馆》或柳州紫荆花文化创意廊,近距离感受龙壁柳砚的文化和艺术魅力。

砚遇·柳州

文件名

文件名
柳州博物馆多年以来征集收藏一批各种品类的古砚精品,同时面向未来,将当代名家之作纳入馆藏。其中罗池月夜、柳砚古韵、蛟龙戏水等砚台,既是龙壁柳砚复兴之精品,选石、构图、雕刻等属上乘,又多获各项大奖。《砚遇·柳州》将上述精品均收录在册,用图文的形式记载与传播柳砚文化,让文化意蕴高雅的文人砚台走向更广泛的受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