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  吾辈自强

1931.9.18

文件名

1931年9月18日傍晚,日本关东军虎台石独立守备队第2营第3连离开原驻地虎石台兵营,沿南满铁路向南行进。夜22时20分左右,日本关东军铁路守备队柳条湖分遣队队长河本末守中尉为首一个小分队以巡视铁路为名,在奉天(现沈阳)北面约7.5公里处,离东北军驻地北大营800米处的柳条湖南满铁路段上引爆小型炸药,炸毁了小段铁路,并将3具身穿东北军士兵服装的中国人尸体放在现场,作为东北军破坏铁路的证据,诬称中国军队破坏铁路并袭击日守各队。爆炸同时,呆在铁路爆破点以北约四公里的文官屯的川岛中队长率兵南下,开始袭击北大营;爆炸后,驻扎中方北大营和沈阳城的日军兵分南北两路,向中国军队驻地北大营进攻,“九·一八事变”爆发了。

文件名


“九·一八事变”是由日本蓄意制造并发动的侵华战争,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90年过去了,山河日新,国力日强,但这段历史从未被遗忘。每年的今日,全国多地鸣响警报,无论你在哪,都请缅怀先辈,勿忘国耻,吾辈自强!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革命烈士陈义光


透过柳州博物馆的革命文物藏品,先烈们年轻的生命像一朵傲骨的鲜花,在永远地绽放着。本期“学党史 颂党恩”专题向大家介绍一位广西本土的革命先烈——陈义光烈士。

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简称红七军,于1929年12月11日,广西百色起义时建立,中国工农红军红三军团主力部队之一。红七军是一支骁勇善战、英勇顽强的部队,是一支伴随着百色起义诞生的部队,是一支以广西少数民族为主组成的部队, 陈义光时任红七军营长。

文件名

▲陈义光烈士照片


陈义光烈士1908年5月出生于广西武宣县,1928年入团,先后参加了百色起义、龙州起义,并在左右江地区坚持斗争10个月后,与红七军主力奉命北上,转战于黔、桂、粤、湘、赣五省边境,经大小战斗百余次,历尽艰辛,行程6000余公里,于1931年7月到达湘赣革命根据地。

文件名

▲陈义光在武宣县读小学照片

文件名

▲陈义光烈士与战友照片

在此后的解放战争生涯中,陈义光营长27岁宝贵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1935年6月的陕北长征,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

如今,陈义光烈士的遗骨,埋在武宣县林木葱郁的革命烈士纪念陵园里。他被永远记在中华民族的丰功碑上,闪着不朽的光辉。


文件名

▲陈义光烈士证明书照片


悠悠的历史长河,漫漫岁月,1949年新中国建立以来,全国各省市博物馆事业得以迅猛发展和壮大,柳州博物馆于1959年建立,至今已走过62年的难忘的历程。柳州博物馆藏品数量丰富,类别众多,其中就珍藏有革命文物这一类别。

2020年3月17日,博物馆藏品保管部在《柳州晚报》及《南国今报》刊发关于“征集革命文物”的公告,一对老夫妇在看到公告后来到藏品保管部,想要给博物馆捐赠自己家亲人——一位革命烈士的资料和图片,部门人员热情地接待了他们。

藏品保管部工作人员认真听着两位老人讲述手上资料和图片的故事,原来他们正是陈义光烈士的孙子和孙媳妇。两位老人表示将烈士爷爷的资料和图片交由博物馆保管保存,是倾注了对逝去亲人的无限深情,是永久缅怀逝去亲人的另一种方式。


文件名

▲陈义光与父母家人照片

两位老人说道:“爷爷照完这张全家福不久就离开家乡,离开亲人,去进行革命战斗了。当他离开时还对我奶奶说,等他回来,结果他再也回不来了。”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革命先烈虽死犹生,我们将永远缅怀!让我们高举红旗,高唱红歌,紧跟中国共产党向前、向前、永远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