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颂党恩|革命文物赏析:中华苏维埃共和国1分铜币

文件名

每一件革命遗物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在柳州博物馆的馆藏革命文物中,有一件珍贵的红色文物——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一分铜币。该铜币正在博物馆一楼多功能展厅《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柳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展》中展出,欢迎市民朋友前往欣赏。

这“一分”铜币,1979年征集而来,直径1.8厘米,厚约0.2厘米,重2克左右,无边齿,有凹边之分。正面楷书“中华苏维埃共和国”8个字,左旋读,其中“苏”字省笔,中为“1”字,“1”字后面中下部下方是镰刀锤子交叉图,外廓有一圈齿纹。背面上方是五角星,星下竖列楷书,“一分”二字,左饰稻子、右饰麦穗图案,外廓也有一圈齿纹。


文件名
正面楷书“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柳州博物馆藏)

文件名
背面上方是五角星,星下竖列楷书“一分”, 左饰稻子,右饰麦穗(柳州博物馆藏)

1931年11月,红军取得粉碎国民党的第一、第二、第三次反围剿胜利后,在瑞金召开第一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政府。1932年3月,正式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银行共发行过纸币、银币、铜币三种货币,毛泽民时任行长。1934年10月,红军主力撤离根据地开始长征。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随红军长征,即停止发行货币,造币厂也停止铸造。

红军币铸造和流通最多两年,铸造数量不多。经过沧桑岁月,磨损消耗,能够有幸保存下来的已寥寥无几,尤如凤毛麟角,更显其弥足珍贵。红军北上后,国民党及其它反动势力对苏区进行多次清剿,苏区货币大部被毁,老区百姓称“红军币”,藏在房梁上、墙缝里或用油布、羊皮包好用泥土做成砖胚状保留下来,也有的怕遭无故连累而自行销毁。

这枚一分铜币和其它革命根据地货币一样,体现了我国革命的特点,尤其是体现了工农政权的特征。它制作精美、图案朴实,以五角星代表苏维埃,以锤子镰刀代表工农,具有浓厚的革命政治色彩。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枚铜币是革命战争的历史见证,是无数革命者舍生忘死、尽忠报国的赤诚之心,是红色基因永续传承,是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彰显着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