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八棱人物图盖罐

2004年4月,位于柳东乡的景行小学新校区建设正在进行征地工程,忽然遭到附近王家屯村民阻挠,说此地有他们祖宗的墓葬。施工单位市东通公司经查看后,果然发现了两座明代古墓。4月6日,当时的考古队队长孙国瑞与队员潘晓军、彭朝敏、刘海波赶到了现场。两座墓只有没有封砖的一座有墓碑,且墓碑上字迹相当模糊。墓碑上能清楚看到的有“翰林王……崇祯”5个字。柳州历史上名人并不算多,翰林也算是个不小的人物了。经多方查询,得到这样的信息:柳州明代,在翰林院任职的王姓人中只有王启元一人。如此看来,这个翰林墓极有可能就是王启元之墓。

王启元世居柳侯公园罗池南畔附近,祖父王尚学、父亲王化先后考取明嘉靖初年、末年进士,后在蟠龙山修建“王氏山房”供王启元读书。王启元于明万历年间26岁时中举,后在山房苦读37年,上京赶考13次,终于在明天启2年(1622年)63岁时高中进士,获授翰林院学士,2年后告老还乡。他撰写的《重修府学碑记》中,推崇“柳州山川甲天下”。崇祯十年(1637年)徐霞客到柳州,时王启元兄弟已先后作古。他慕名两次前往山房,皆因王启元的公子王唐国罹于病榻,“以疾辞”,未能谋面,徐霞客甚感不爽。

这一对明代青花八棱形人物梅瓶,盖面饰垂钓山水图,一派优美恬静的画面。腹部饰树石栏杆庭院芭蕉人物图,光润透亮的青花釉与素雅明净的白胎巧妙配合,精美的明代清花瓷器的出土,震惊柳州市文物界。专家认定,这几件青花瓷器应该出自景德镇,虽非官窑,却十分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