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来游柳侯祠,以史为鉴增学识;走近柳州柳刺史,有德于民众人思。”6月22日,悠扬的山歌从鹿寨县城南实验小学的教室中传来,柳州博物馆柳侯祠管理部联合鹿寨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给学校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柳宗元文化宣传普及课。






      柳宗元是唐代著名文学家,思想家、政治家,任职柳州刺史四年,德政惠民,留下千古好名声,柳州人民建柳侯祠来纪念他。柳侯祠讲解员刘日红通过课件,给同学们讲述千年柳侯祠的前世今生;用柳州山歌,娓娓述说柳宗元的历史功绩:


种柑植柳挖水井,

解放奴婢学堂兴;

罗池庙宇千年在,

百姓不忘柳侯情。


     同学们沉浸在动人山歌和感人的故事中,在轻松的氛围里学习历史知识与山歌文化。





文件名   

  授课结束后,老师带领同学们体验传统木版画拓印技艺,涂墨、铺纸、拓画……欢声笑语此起彼伏,大家玩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一幅幅版画拓印成功,十二生肖活灵活现,跃然纸上;唐诗宋词,工整地印在尺幅之间;同学们相互展示着自已的成果,无比开心。

文件名



活动中,柳侯祠向学校赠送科普读物《柳州“桥梁博物馆”》《楹联故事集锦》《柳州历史文化丛书》等,发放了文物知识宣传册,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深厚的柳州历史文化,丰富了课余生活。

文件名

   通过本次“博物馆进校园”科普活动,充分发挥柳侯祠社会科学科普基地的作用,从而更好的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同时拉近了博物馆跟青少年之间的距离,增强同学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柳宗元文化是柳州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柳州山歌是优秀的民族文化,更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用非遗山歌讲述柳侯故事,弘扬柳州历史文化,两种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碰撞出多彩的火花,也是一种新的尝试,期待柳州历史文化乘着山歌的翅膀飞进校园,飞进市井街巷、田间地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