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进校园|服章之美 香包为佩


2022年6月2日,在传统佳节端午节来临之际,柳州博物馆东门城楼管理部走进柳州市胜利小学,给同学们带来特别的端午节“礼物”。

文件名

“博物馆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柳州市胜利小学


当天,东门城楼管理部研学老师和同学们都穿上了展现中华民族文化之美的汉服,沉浸式领略端午文化的魅力。

文件名

同学们身穿汉服,沉浸式领略端午文化的魅力

图片
图片

东门城楼管理部研学老师给同学们讲述端午节的由来


课堂上,东门城楼管理部研学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述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带领大家阅读屈原的诗词篇章,体味字里行间寄意深远的家国情怀。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文件名
文件名

东门城楼管理部研学老师给同学们讲述端午节的文化内涵


图片
图片



在手工制作环节,研学老师向大家讲解香包的功效。俗话说“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用草药的特殊气味可以驱蚊防虫;淡雅的香气,还能养性宁神、辟瘟除秽。随后,研学老师把花布、五彩绳、艾草等制作材料分发给同学们,并耐心解说香包的制作步骤。

图片

东门城楼管理部研学老师给同学们介绍香包制作过程

文件名

东门城楼管理部研学老师指导学生制作香包


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有序地进行穿线、缝制等操作,将一个个富有特色的端午香包制作完成,体验到动手的快乐和传统文化的魅力。

文件名
文件名
图片

学生动手体验香包制作


香包与汉服的华美相遇,让学生全方位体验端午节的浓浓文化气息,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让传统文化在传统节日中焕发出熠熠光彩。

文件名

东门城楼管理部研学老师与柳州市胜利小学老师合影

文件名

学生展示制作完成的香包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