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赏析|建功新时代 劳动最光荣

柳州博物馆珍藏着一枚纪念章:呈圆形,版面简洁,线条清晰,两道弦纹中的纹饰因年久锈蚀已模糊。纪念章一面红旗占据了大半个版面,左边“劳动最光荣”的楷书刚劲挺拔,右边是一位炼钢工人,头戴防护帽,脖系汗巾,手里握着钢铁高高举起,情绪激昂,章的下方是长城图案,“1950”的字样嵌于长城之下。从纪念章上残留的颜色中可知,铸就初年,这是一枚颜色鲜艳靓丽的纪念章,在那豪情满怀的岁月,中国人民靠自己的智慧和劳动,把祖国铸就成钢铁长城。


图片
柳州博物馆珍藏纪念章

1950年五一劳动节,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劳动节。天安门广场盛况空前,20余万人共同庆祝节日,在全国大小城市和广大农村,到处都是红旗招展,歌声洋溢,展现了一幅劳动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壮丽图景。中国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在百废待兴的土地上建起了一座座工厂,一所所学校,一个个医院……中国人民志愿军还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打败了美帝国主义。建国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做主站起来,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意气风发走进了新时代。 


图片

文物收藏是博物馆最基本的职能,博物馆收藏的每一件文物都带着它特定的时代印记。一枚小小的纪念章,把我们带回到那激情燃烧的年代。共和国一路走来,无数的劳动者为她挥洒着汗水和青春,石油工人王进喜,留下的铁人精神大庆经验”,成为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宝贵财富。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两弹一星的功勋科学家,是国家国防的基石,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解决了中国人吃饭的问题......他们都是共和国的功臣。

图片
   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图片
    石油工人王进喜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文博基层工作者,做为劳动者的一员,我们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为了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文化大餐,基层文博工作人员牺牲大量的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为广大市民送上一个又一个精美的展览,这背后,是文博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我们把弘扬和传承时代精神为已任,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奋发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