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柳州博物馆荣获广西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柳州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

 

 

柳州市少先队校外实践

教育基地启动仪式

 

4月23日上午,首批广西、柳州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柳州市青少年宫(柳东宫)顺利启动,为38万龙城少先队员校外活动提供了更多选择。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双减”重大战略部署,共青团柳州市委、柳州市少工委积极探索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模式,联动市教育局、市文广旅局整合资源,在柳州市青少年宫成功举办了“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2022年“龙城少年,出发吧!”柳州市少先队实践教育主题示范活动暨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启动仪式。
柳州博物馆荣获广西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柳州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东门城楼荣获广西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共青团柳州市委员会书记、少先队柳州市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扬,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杨立永,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汤立平,为7个自治区级、10个市级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授牌,并为各基地少先队校外辅导员颁发聘书

▲共青团柳州市委员会书记、少先队柳州市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扬在仪式上对支持少先队工作的单位及个人表示感谢,并提出新时代柳州少先队社会化体系建设和校外少先队教育实践工作的希望和要求

▲仪式结束后,参加活动人员观看航模展及校外实践教育示范活动

 

各基地建设至今,已累计接待少先队实践活动3000余场,覆盖少先队员达20余万人次,引领少先队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观察社会、体验国情、提升素质、磨砺品格,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下一步,团市委、市少工委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和力量,有效发挥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对少年儿童的教育引导作用,构建资源有效整合、队伍有效动员、阵地有效利用、队员广泛参与的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

 

 

柳州博物馆少先队

校外实践教育活动

 

博物馆是培育和践行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全面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是学校教育与校外教育相结合的重要组成部分。
柳州博物馆精心为青少年儿童提供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外实践教育活动,包括研学实践课程、“博物馆进校园”活动、青年志愿者招募、小小讲解员培训班等,活动均遵循“重参与,重体验,重过程”的教育原则。在研学实践方面,现已开发设计有《龙城史话--柳州历史文化系列课程》、“探索生命之旅”等系列课程。2021年,我馆面向青少年学生免费开展 40余次中小学研学科普教育活动,分别有来自市区内及县份中小学校,受惠学生数千名。

▲少先队员在柳州博物馆开展校外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少先队员在东门城楼开展校外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柳州博物馆走进校园”实践教育活动

 

在未来,柳州博物馆仍将努力研发、推进更多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项目,进一步整合有效资源,培养学生在文化教育、创新实践等领域的兴趣,锻炼青少年儿童运用理论解决问题的能力,助力青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殷切期望,为党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是博物馆人的使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