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罗池庙以祀柳宗元

明清至今代代纪念


柳宗元(773—819),字子厚,祖籍河东(今山西永济),人称“柳河东”,是我国唐代杰出的文学家、思想家、政治家。贞元二十一年(805)参加主张政治革新的王叔文集团,任礼部员外郎。革新失败后,贬为永州司马。元和十年(815)迁任柳州刺史,又称“柳柳州”,四年后辞世于柳州任上。唐长庆二年(822),柳州人民建罗池庙(柳侯祠)以祀。宋崇宁三年(1104),宋徽宗追谥“文惠侯”。明清至今,屡有修葺,代代纪念。

▲柳侯祠——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传承弘扬文化自信

守护先贤宝贵财富

今年是柳侯祠建祠1200年,为加强柳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建设,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坚定文化自信,守护先贤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柳侯祠古建和展陈的提升、完善,高度重视柳宗元文化的弘扬与传承,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清明节前顺利完成了柳侯祠古建保养性维护;柳侯祠、罗池环境提升、完善;《柳宗元生平陈列》《柳宗元柳州惠政及文学成就》两个展陈建设如期完成。

▲柳侯祠南门

山水来归黄蕉丹荔

春秋报事福我寿民

清明时节,柳州市社会各界人士齐聚柳侯祠,观瞻荔子碑,吟诵先贤诗,举行“惠化长传  高柳拂天”——柳侯祠建成1200年暨壬寅(2022年)清明柳州市祭祀柳宗元活动,龙城市民和游客也自发来到柳侯祠,深情缅怀柳宗元的道德文章、治柳惠政,抚今追昔,继往开来。

▲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毅致辞

“先生治柳,行政有方。廉洁自持,忠信是仗。亲近峒民,不弃蛮荒……”祭柳仪式上,市四家班子领导代表向柳宗元像敬献花篮,全场人员鞠躬敬礼,诵读《祭柳文》。

▲惠化长传 高柳拂天——柳侯祠建成1200年暨壬寅(2022年)清明柳州市祭祀柳宗元仪式现场
▲鲜花献给作古千年的先贤,既是盛事,更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雅事
▲《荔子碑》碑文古筝曲吟唱,能让你感受到柳侯祠,以及祭祀柳宗元千年不断的烟香
文件名
▲清明假期,市民们不约而同地来到柳侯祠,缅怀为柳州作出突出贡献的“柳刺史”

无私济世世兴矣

有德于民民祀之

在新的历史时期,柳州市高度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

柳宗元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标志性人物之一,作为思想家,柳宗元辅时及物,推崇儒家思想,调和儒法道释,为中华民族留下了深刻的哲学思想。作为文学家,柳宗元领导古文运动,位列唐宋八大家,文风雄深雅健,彰显大家风范,为后人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创造了中国文学史上的惊奇。作为政治家,柳宗元俊杰廉悍,芒寒色正,参与永贞革新,推动社会变革;他主政柳州,兴办学堂、打井取水、释放奴婢、植柑种柳,福泽龙城,无私济世世兴矣,有德于民民祀之。

保护好柳侯祠古建,以此传承柳宗元兴文载道的思想境界,立德明德、成风化人,大兴文教事业,打造龙城笔阵。推动柳宗元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建设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祭祀柳宗元,通过这一方式,学习他福我寿民的为民情怀,廉洁自持,忠信是仗,在新时代做一名合格好党员、好干部。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文件名

文件名

▲柳州博物馆全体党员干部在柳侯祠祭祀柳宗元及“唐二贤”刘蕡,在新时代做一名合格好党员

踔厉风发  惠化长传

实业兴市  开放强柳

建设《柳宗元生平陈列》《柳宗元柳州惠政及文学成就》展览,以此弘扬柳宗元踔厉风发的精神斗志,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建设好新时代新柳州。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不断开创柳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文件名

▲《踔厉风发——柳宗元生平陈列展》

文件名

▲参加壬寅(2022年)清明柳州市祭祀柳宗元仪式的各界代表参观《柳宗元生平陈列》展览

文件名

▲《踔厉风发——柳宗元生平陈列》展览现场图

 文件名

▲《惠化长传——柳宗元柳州惠政及文学成就展》

文件名

▲参加壬寅(2022年)清明柳州市祭祀柳宗元仪式的各界代表参观《柳宗元柳州惠政及文学成就》展览。图为博物馆工作人员讲述王安中书《酬曹侍御过象县见寄》《凤墅法帖》卷十八“南渡名贤诗帖”(宋)石刻的(复制品)历史故事

文件名

▲参加祭柳活动的各界代表通过电子触目屏查阅《荔子碑》的文化传承

文件名

▲《惠化长传——柳宗元柳州惠政及文学成就》展览现场图

柳宗元主题书画诗文装置艺术大书

《柳宗元生平陈列展》《柳宗元柳州惠政及文学成就展》内容丰富,通过雕塑、实物、图文展板、多媒体互动等多种手法进行展出,向观众详细讲述柳宗元在柳州的德政及惠民等故事。展厅内分别放置《惠化长传  高柳拂天——柳宗元诗文意境书画作品》《柳宗元画传》装置艺术大书,以一种全新的阅读方式宣传柳宗元文化,丰富柳侯祠文化展示内涵,给读者带来更深层次的沉浸式文化体验。

文件名

▲《惠化长传  高柳拂天——柳宗元诗文意境书画作品》装置艺术大书,能让你领略到柳宗元文化的深远影响

文件名

 

▲《柳宗元画传》装置艺术大书,能让你感受到一代俊伟柳宗元坎坷的人生经历

惠化长传  高柳拂天

弘扬柳宗元文化,延续柳州历史文脉

惠化长传,高柳拂天。

从大唐至今,往事越千年。

通过对柳侯祠的保护,陈列展览的提升完善,进一步弘扬柳宗元文化,延续柳州历史文脉,为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凝心聚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文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