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颂党恩丨东兰英雄韦拔群
文件名

东兰英雄韦拔群

1920年10月,韦拔群前往广州参与了改造广西同志会,在会议上被任命为政治组副组长,在反对桂系军阀陆荣廷的革命事业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次年7月,他从广州走水路前往南宁,广西省长任命他为东兰、南丹两个地方的县长。在其他人看来这是一份不可多得的好差事,可出人意料的是,韦拔群拒绝了,并于1921年9月回到东兰县,在故乡时,韦拔群组织创建了国民自卫军、改造东兰同志会,将“救家乡、救广西、救中国”作为宗旨,立志依靠自己掌握的知识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他毫不犹豫地卖了自己的家产以支持革命活动,用变卖家产的钱财购买枪支武器,组建了农民自卫军、农民自治会,以改造东兰为首要目标。1923年,他带领自己组织的农民自卫军,前后共3次攻向东兰县城,自此,当地的地主阶级、官僚阶级都被扫除一空。攻打东兰城的成功,极大地打击了在东兰地区罪恶深重的封建阶级。但是韦拔群没有被胜利蒙蔽,从未停止思考,依然努力寻求革命胜利的道路。

文件名


创办“农讲所”,传播革命思想

1924年秋天,韦拔群途经贵州、云南、香港,在反动者的层层追击之下,于1925年来到了当时革命事业的核心地区——广州。随后,韦拔群进入中国共产党主办的广州第三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在此期间,他孜孜不倦地阅读马克思主义相关书籍,学习和掌握了新三民主义理论的具体内核。学习之余,他还结合自己的经历验证这些革命理论的可行性、合理性、科学性,渐渐地,韦拔群由一个向往自由的民主主义者转变成为一个立场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者。他深刻地意识到拯救人民不能单单依靠实行民主革命,只有以马列主义革命理论为指导,才能取得农民革命斗争的胜利。

在学习结束之后,他再一次回到家乡,结合自己所学的知识,于东兰武篆的北帝岩(该地区被后来前来视察的红七军军长张云逸改称作“列宁岩”)创立了东兰农民运动讲习听,这也是在广西地区建立起的第一个“农讲所”。东兰地区大部分青年学生和农民积极分子都受到了“农讲所”的影响。在这个地方,他和陈伯民一同向学员们介绍了经济学常识、苏俄概况以及各国革命史等有关知识。不仅如此,韦拔群还将革命思想编成东兰武篆的民歌加以宣传,通俗易懂的民歌,使革命的道理渐渐深入人心。

文件名

▲在“农讲所”宣传

随着讲习所的顺利开展,该地的许多农民都有了一定的知识基础,东兰地区处处传扬着打土豪、分田地的口号,还有些口号被改编成了民歌民谣。这些口号和山歌传到土豪劣绅的耳朵里,使他们胆战心惊、坐卧不安,也对韦拔群产生了仇恨之意。

一次,东兰县的一个大恶霸和几个打手在家密谋对策,想设下鸿门宴除掉韦拔群这个眼中钉。第二天,恶霸置办好酒席之后,亲自拜访韦拔群,以家族世交请教问题的名义邀请韦拔群赴宴。韦拔群明知是计,但认为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铲除这一恶霸,为群众消除一个祸患,便答应下来。席间,酒过三巡,韦拔群便表示不胜酒力身体不适。恶霸们喜在心头,便连忙命令打手们扶韦拔群上楼休息。在这些打手离开之后,他急中生智,将长凳放到了被窝中,以此让敌人放松警惕,之后在床后架起了枪。不久,韦拔群就借着月光看见三个打手拿着手枪和砍刀走到了他的床前。这时,韦拔群从床后对准他们,横扫了一轮枪,三个打手应声倒地。他又马上离开了房间,藏在楼梯后,静静等待其他打手上楼。果然,其他打手听到枪声,马上上楼来清理。谁知刚走到楼梯口,突然,迎面一轮枪横扫过来,恶霸也应声倒地。这时,早已埋伏在外的十多个农民前来接应,进到院子后点起了亮堂堂的火把。之后,他马上召开了群众大会,当众宣告了在场恶霸的罪名,同时没收了恶霸的家产下发给群众。就是这样,韦拔群利用他的机智和勇敢,带领农民朋友一次次地给予土豪劣绅以沉重地打击。

文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