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颂党恩| 烟雨柳江——柳州博物馆红色游学之旅(第二站Ⅱ)中共柳州县委旧址、中共桂柳区工委旧址

文件名

文件名

上一站我们了解了中共桂柳区工委旧址,今天让我们来看看中共柳州县委旧址。原址为抗日战争时期修筑的普通二层民居,砖木结构。建筑面积96.24㎡,占地面积约46㎡。1996年列为柳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因文惠桥施工进行异地保护。2019年5月,在东门城楼西侧院落异地原样重建完成。该旧址在研究柳州革命斗争史、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都具有较为重要的价值。

图片

1942年9月,中共广西省工委将柳州特派员制改为柳州县委,领导原柳州特派员辖属的党员。县委不设基层组织,党员实行单线联系。县委书记先后由熊元清、胡习恒、覃显担任,党员分布在柳江县(今柳州市城区及柳江区)、柳城县、榴江县(1951年并入今鹿寨县)等地。

中共柳州县委秘密机关曾四迁驻所,其中1946年春至1948年春,机关驻地设于曙光东路118号。作为解放前夕中共柳州县委秘密机关的所在地,柳州县委负责人胡习恒、熊元清等人曾在此主持机关工作;广西省工委书记钱兴、省桂柳区工委书记陈枫等人也曾多次到此指导工作,这里也是地下党领导学生反饥饿、反内战运动的指挥部。1949年7月,柳州党组织合并后成立中共柳州市临时工作委员会,柳州县委撤销。

文件名

中共柳州县委1947年旧址(曙光东路118号)


中共柳州县委旧址,为解放战争时期柳州地下党进行革命斗争的重要场所,2018年底进行异地保护和陈列展览建设,经过三年时间的筹备,在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柳州市财政局、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上级单位的鼓励和支持下,2021年7月1日,《初心不改 奋斗不息——中共柳州地下党历史陈列展》在中共柳州县委旧址、中共桂柳区工委旧址正式开展,该展览为固定陈列展。

文件名

中共柳州县委门口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中共柳州县委旧址展览 

文件名

中共柳州县委旧址位置 


中共柳州县委参观预约电话:(0772)2821321
地址:柳州市城中区罗池路东一巷22号东门城楼西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