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颂党恩| 烟雨柳江——柳州博物馆红色游学之旅(第二站)中共柳州县委旧址、中共桂柳区工委旧址

中共桂柳区工委旧址

走过热血烽火的革命岁月,拨开那些波谲云诡的硝烟迷雾,一栋不起眼的小楼矗立在龙城大地一方隐秘的角落。青砖铺就了通向胜利的大道,细瓦织成了敌后情报的巨网,这座盘龙踞虎的建筑,正是中共桂柳区工委旧址驻地。

文件名

中共桂柳区工委旧址全景图

中共桂柳区工委驻地旧址原址位于曙光西路223号,民国时期建筑,是一栋二层砖结构楼房,灰砖坡屋顶,看起来普普通通,与本街其它房屋没有多大区别,可它却闪耀着革命历史的光芒。1947年7月,经中共中央香港分局批准,中共桂柳区工委在桂林成立,由陈枫任书记,负责领导桂林、柳州、南宁、梧州四市的城市工作和桂北、柳北、桂西北及桂中的象县(今象州县)、修仁等地区的农村武装斗争。同年10月,工委机关由桂林迁至柳州曙光东路159号,1948年3月迁到铁局街(今曙光西路)223号。陈枫任命梁山为中共柳州特派员,接替吴师光职务,在该处以开杂货店为掩护开展革命活动,领导桂柳区人民与国民党敌特进行斗争,直至1948年底工委撤销。


文件名

文件名

中共桂柳区工委旧址外观

图片

中共桂柳区工委旧址,为解放战争时期柳州地下党进行革命斗争的重要场所,2018年底进行异地保护和陈列展览建设,经过三年时间的筹备,在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柳州市财政局、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上级单位的鼓励和支持下,2021年7月1日,《初心不改 奋斗不息——中共柳州地下党历史陈列展》在中共柳州县委旧址、中共桂柳区工委旧址正式开展,该展览为固定陈列展。

文件名
初心不改 奋斗不息——中共柳州地下党历史陈列展1
文件名
初心不改 奋斗不息——中共柳州地下党历史陈列展2
文件名
初心不改 奋斗不息——中共柳州地下党历史陈列展3
文件名
初心不改 奋斗不息——中共柳州地下党历史陈列展4
图片


中共桂柳区工委旧址位置图

中共桂柳区工委旧址参观预约电话:(0772)2821321

地址:柳州市城中区罗池路东一巷22号东门城楼西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