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颂党恩| 烟雨柳江——柳州博物馆红色游学之旅(第一站)联华印刷厂旧址

柳州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早在19267月就成立了第一个中共柳州支部。由最初的几名党员发展到200多名党员,活动据点由3处扩展到40多处,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过程,留下了一个个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历史印证。

柳州博物馆管辖的每一处革命遗迹、每一件珍贵文物、每一堂传统课程都是鲜活的教材,承载着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折射着革命先辈崇高理想、坚定信念,记录着那段峥嵘的岁月。


图片


柳州市联华印刷厂旧址位于市区中山东路5050——1号,建于民国年间,坐东向西,小青瓦屋面,硬山顶砖木结构建筑,临街立面是民国时期南方城镇常见的仿西洋式建筑形式,在解放战争时期,柳州联华印刷厂作为中共柳州地下党从事革命活动的据点和印刷宣传品的秘密机构,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历史任务,成为中国共产党为解放全中国奋斗的历史见证。


文件名

联华印刷厂正门(资料旧照)

文件名

联华印刷厂正门(摄于2005年)

文件名

联华印刷厂正门(现今)


联华印刷厂是柳州市目前唯一一处保存最完整的中共柳州地下党活动旧址。设置“浩气长存 岁月如歌——柳州联华印刷厂旧址陈列”,作为革命教育基地面向公众开放。展览以历史发展时间为顺序,分为“城市”“星火”“史画展”三个主题单元,依托历史事件、原始照片、专家绘作等,系统展示了联华印刷厂旧址成立的历史背景和发展历程。
在这里通过图影回顾、史画和实物展示,见证这片热土上那段艰难岁月,缅怀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贡献的先烈们
文件名
联华印刷厂前言部分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联华印刷厂部分陈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