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颂党恩|抗日烽火文艺兵


☆ 辛亥革命 ☆

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由此拉开了序幕。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的一次伟大而艰辛探索。

☆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

文件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10月10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以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们用各种方式带领人民学习和弘扬革命先辈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
图片

☆ 抗敌演剧队 ☆

抗敌演剧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演剧方式进行抗日宣传的文艺团体。在“西安事变”以后,形成了国共合作、一致抗战的局面。与此同时,成立了以陈诚为部长、周恩来等人为副部长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下属四个厅:总务厅、一厅(管军中党务)、二厅(管民众组织)、三厅(管宣传),郭沫若出任三厅厅长。在三厅的组织下,先后成立了十个抗敌演剧队、四个抗敌宣传队和一个孩子剧团。

动荡生活,往往会保留在记忆最深处。迁到柳州的志锐学校学生回忆起那时的生活,感触最深的是抗日歌声。

文件名

剧宣四队、五队是共产党领导下、有健全地下党组织的文艺队伍,田汉曾亲切地称他们为“神州戏剧兵”。清寂的大龙潭一度是剧宣五队的驻地。他们的生活是清苦的,领来的军粮其中掺入了许多稗子、杂草和砂子;办公费连购买纸张油墨刻印剧本、歌谱都不够;每人的津贴,最多只能买到土制纸烟两包;“三月不知肉味”是常事,蔬菜很缺,经常少油乏盐。但艰苦并没有使队员们消沉,白天大家读书或排戏,晚间在悦耳的虫鸣声中,热烈讨论艺术和人生。

剧宣四队的营地在柳州大桥峰峦怀抱着的红壤高坡上,响水河畔,他们唱起晨曲。当第一线曙色给山头抹上微红,异峦奇峰还被晨雾笼罩,队员们就活动起来。《延安颂》这首在国统区只能是进步人士胸中默吟的颂歌,在这里他们却可以放声高唱:“夕阳辉耀着山头的塔影,月色映照着河边的流萤。”他们人生最有活力的一段,就是这样在柳州度过。

文件名

在柳州的四五年内,两个演剧队根据共产党“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日战争胜利而斗争”,“广交朋友,扩大抗日统一战线”的指示,积极宣传党的抗日民主政策,发挥了在国统区占领文化宣传阵地的作用。他们的宣传活动十分活跃,给柳州广大民众和爱国青年以及士兵演出了很多反映抗战生活,揭露针砭投降派,动员民众团结起来抗日的戏剧。如夏衍的《一年间》《愁城记》,曹禺的《蜕变》,巴金的《家》,宋之的的《国家至上》,章泯的《黑暗里的笑声》,洪深的《包得行》,王震之的《流寇队长》,美国进步作家的《人兽之间》,还有自编自演的《克复南宁后》《边城之家》《还乡泪》《伤兵医院》《七年了》《胜利的前奏》《湘桂线上》《开小差》《雪片飞来》《他和他俩》《我们的故乡》《两罐牛奶》等,都给柳州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有在柳州演唱的慷慨激昂振奋民心的抗战歌曲,如《黄河大合唱》《新年大合唱》《大刀进行曲》《救国军歌》《在太行山上》《游击队之歌》《丈夫去当兵》和创作的《走私的人》《保边疆》《茶馆小调》《大家唱》《五块钱的钞票没人要》《你这个坏东西》等几十首歌曲,深受柳州人民的欢迎。这些戏剧和歌曲极大地鼓舞了人民的斗志,坚定了抗战必胜的信心。还有一些青年,受演出节目的启发而走上革命的道路,或参加了他们的队伍。

文件名
文件名

演剧队在派人到各中学教唱歌排戏的同时,还给他们结合内容讲解时事、宣传抗日道理,把戏剧、音乐知识、艺术作风传授给他们,为地方培养了艺术骨干,留下一支不走的文艺队伍。在演剧队的努力下,柳州文艺宣传队伍迅速扩大,抗日宣传活动十分活跃,不论车站、码头,还是戏院、茶馆、街头,到处都可以听到鼓舞人心的抗战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