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颂党恩|柳北人民解放总队文物介绍

回顾柳州共产党及革命发展史,柳北人民解放总队这个称号必然要被提及。柳北人民解放总队(简称柳北总队)成立于1949年,前身是桂黔边人民保卫团,莫矜任司令兼政委,副政委谢之雄,政治部主任林润葱。总队部设在永乐乡下覃村,中共柳北区工委领导。武装力量由最初一个武工队8人发展到六个大队,一个独立中队,活动在融县、柳城、罗城、三江、中渡(今属鹿寨县)等五个县。在柳北总队的组织和斗争中,发生了“西寨突围”、反“三征”,四次“反围剿” 等革命斗争活动,也涌现了韦天强朱世祺、侯信等一批革命烈士。

莫矜
19171973年)

 

莫矜(19171973年),广西融水县人,壮族,曾任柳北工委书记和柳北人民解放总队司令兼政委。《柳州战歌》于1980721日由柳州史料编辑组刘明文先生在广西艺术学院杨松处征集而来。《柳州战歌》是用毛笔书写的册子,长19.5厘米,宽13厘米,有41页,有诗作14篇。每篇都有日期,格式为日记形式,内容主要记录了1944年至1949年莫矜司令在柳州柳北战斗生涯中有纪念意义创作的诗歌和注解。在莫矜的组织带领下,成立了柳北第一支武工队,队员8人,由此打响了柳北地区与国民党反动派武装斗争的第一枪。

 

莫矜遗稿《柳州战歌》

(柳州博物馆 藏)

 

 

“疯狂任敌狂搜罗,魔鬼无能奈我何,拂晓化妆脱虎口,柳江沿岸又操戈。”这首《柳州脱险》摘录于莫矜遗稿《柳州战歌》,记录了他1948年12月在香港参加中共香港分局举办的武装斗争干部训练班后于柳州归途中遇险的经历,既描述出了革命斗争的凶险,又表达了莫矜豁达乐观的革命精神。

柳北总队纪念章 (柳州博物馆 藏)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隐蔽到主动出击,直至扫清柳北地区之敌,配合南下解放军主力部队解放广西,柳北人民解放总队的光辉功绩彪炳史册。
 
柳北总队袖章 (柳州博物馆 藏)
柳北总队袖章(柳州博物馆 藏)
柳州博物馆收藏有一批与柳北人民解放总队(简称柳北总队)相关的革命文物,这些革命文物上斑驳的岁月痕迹和褪色的墨渍都在向我们讲述那一段激昂的斗争岁月与那些为革命勇于流血牺牲的英雄们的动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