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颂党恩|烽火中成长的《柳州日报》

文件名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成为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标志,为争取抗战的胜利,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同仇敌忾,与日军英勇斗争,随着战争形势的发展,在广西创办和复刊的报纸空前增多,这些报纸在抗战宣传阵地上奋勇发声,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一首浩气长存的赞歌。

《柳州日报》由广西第七军于1936年创办,抗战爆发后移交柳州专员公署专办,发行量达两千份。1942年元旦,报纸改为对开四版日刊一大张。1944年9月,日军入侵柳州,柳州日报社撤退到融县、罗城一带,以武装自卫保证出版,出版四开四版一小张,直至抗战胜利才迁回柳州。

文件名

城市街道到处是战争的印记

(图片来源《片断—柳州抗战书画·旧影集》)

当时柳州日报社从社领导、编辑、记者到工人,有不少人是共产党员,他们从柳州疏散出来后,随着形势的发展,原先没有组织联系的党员逐渐恢复联系,建立特支,发展了党员,开展活动。当时特支书记就是总编辑张琛,副书记是社长罗培元,以下建有报社警卫队党支部、柳城县大埔分社党支部、罗城县黄金分销处党支部、和睦分社党支部、龙岸总社党支部,通过组织,积极开展建立武装和办报的斗争。由于敌后消息滞后,人们十分渴望了解抗战时局,所以油印报很畅销,印多少销多少,翻印的也很抢手,设在融县、柳城等四个分社和办事处还出版了分社的报纸。

文件名

中国军队进驻柳州

(图片来源《片断—柳州抗战书画·旧影集》)

《柳州日报》开展兵役宣传,主要方式是报道兵役的相关政策与工作动态,积极向民众传播兵役推行信息。以1942年共报发表40条相关的新闻报道为例,其中报道政府发布的兵役指令的新闻就有15条,慰劳军人及征属的有14条,描述具体兵役工作实施的新闻(考察役政、兵役干部培训等)有11条。《柳州日报》的一些评论也对兵役制度实施中出现的一些状况作分析,如 1942年10月24日的短评《兵役问题》,在评论中对广西行政会议上讨论的两件事都给予了肯定,一是党员、公务人员及公务人员子弟应率先应征,在民众中发挥积极的导向作用;二是恳请甲长缓征,有效地推动基层工作的稳步开展。

 1945年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动作频繁,加紧对柳州的控制,特别是对柳州日报社的控制,当时,桂北行署被撤销,思想进步的尹承纲调任民政厅厅长,柳州专署专员由反共分子莫树杰担任。

为了摆脱摆脱柳州专署的控制,当时报社社长罗培元决定“挂靠”广西日报社。罗培元找到时任广西日报社社长的中山大学老师石兆棠,建议广西当局在桂林设广西日报总社,在南宁、柳州、梧州三市设分社。征得同意后,《柳州日报》变为《广西日报》(柳州版),柳州日报社由广西日报社直接领导,“市一级官员无法越级插手省级媒体的事”,避开了柳州专署直接控制,保持半独立状态,坚持住报纸的进步性,继续进行革命宣传活动。

文件名

柳州博物馆馆藏 《广西日报》号外“柳州解放了!

1945年10月,《广西日报》(柳州版)完成改版,罗培元提出了几条办报方针:不反苏不反共;宣传民主与和平,反对独裁与内战;揭露国民党的反动黑暗面;支持人民群众的正义活动等,地下党员趁机进行了尖锐的舆论斗争。黑暗终将过去,黎明已经到来。1949年11月25日,柳州解放,《广西日报》(柳州版)报社内部的进步分子积极主动配合解放军,出版号外《柳州解放了!》,欢呼柳州解放。《广西日报》(柳州版)在刊登完这篇号外之后便正式停刊。1949年12月28日,新的《柳州日报》诞生,成为当时广西各城市建立人民政权后最早创办的一张中共地方党委机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