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颂党恩|智护浮桥
文件名



文件名

“老柳州”都知道,在过去的柳江河上有一座浮桥,位于河北大南门码头至河南(即今天的江滨公园),桥面为木板拼接,桥身使用木船并排相连成“桥墩”,水涨桥高,水落桥低,起起伏伏。除行船摆渡外,浮桥是行人往来柳州河南河北的唯一通道。

文件名
▲浮桥(图片来源:网络) 

 柳江北岸平坦开阔,历来为城市中心,南岸则山峰林立,洞穴密布,这些天然洞穴就成为人们避难的重要场所。

日本侵略者为打通侵华西南大通道,于193810月对柳州发起空袭。19391月,柳州防空区指挥部在柳江面上组织架设浮桥,以方便柳江北岸居民迅速往河南转移避难。战后,浮桥成为人们渡江的重要通道。


文件名
文件名
▲图片来源:《图说柳州抗战》

文件名

1125日清晨,解放军115344团攻进柳州,兵分三路,迅速控制交通要点,一营直插浮桥,二营占领火车站,三营肃清市区残敌,保护城市。一营冲进市区,沿街粉碎敌人的抵抗,直抵浮桥。

与此同时,柳州地下党组织正在默默地开展着保护浮桥的斗争。为阻碍解放军追击,国民党军在桥上安装炸药,试图炸断浮桥。柳州地下党城工委获悉此情报,迅速派岀地下党党员前往护桥。地下党党员组织桥工,装扮成普通民众,混在过桥人群中,以人群为掩护,死死盯住国民党兵的一举一动。当国民党士兵在桥上安装炸药,接好导线时,地下党员和护桥工就悄悄地跟在后面,趁其不备,用钳子剪断炸药的导线。随着解放军追击的脚步越来越近,国民党兵来不及重新接线炸桥,只能弃桥而逃,柳州地下党组织成功保护了浮桥。一营战士迅速占领浮桥,一路向南追击,缴获满载物资的汽车,俘虏敌人100多人。从清晨开始不到半天时间,解放军115师在市区歼敌2000多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及军需物品


在柳州地下党的有力组织和民众积极参与、支持下,中国人民解放军顺利占领柳州。1949年1125日,第一面五星红旗在柳州城上高高飘扬,柳州解放了!



文件名
▲民国38年《解放日报》
(图片来源:网络)

文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