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自持,忠信是仗" ,一踵柳侯芳躅

                                                      —代序


       习总书记指示说,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这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前提。在当前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中,作为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柳州,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就是反腐倡廉的一个重要方面。

    有德于民的柳宗元,就是柳州历史上为政清廉的一个典型。

    唐宪宗元和十年(公元815年)六月,柳宗元甫任柳州刺史。时值大旱,他按照当地的习惯,率众前往雷塘举行祭神祈雨活动。他在祭文中表白“廉洁自持,忠信是仗",意即自己能廉洁自律,全凭忠信办事。柳宗元本着这样的理念,在柳州期间修复孔庙,施行教化;组织群众掘井,解决百姓取水的困难;释放奴婢,种柑植柳,开办学校…所采取的一系列善举,无不反映他“利安元元"的民本思想。

    柳宗元勤政为民的行为,影响深远。“一踵柳侯芳躅",他成为后来为官者的榜样。

    任柳州司户参军事的刘蕡,关心民瘼,下乡巡视,坠马而死;滕处厚,任柳州马平步尉,居官守正不阿,人谓其迂;韩休卿,知融州军,精勤廉谨,恺悌循良;汪松,知象州,以廉静称,任满当更,民恳留,诏从之;绪东山,柳州人,任江西高安县知县,为政不务烦苛,受士民爱戴,被称为“绪母” ;张翀,柳州人,授刑部主事,疾严嵩父子专政,抗章劾之,词甚切直,遭下狱拷讯,谪戍都匀;佘勉学,柳州人,授钱塘知县,历官三十余年,清节著闻,不增田宅,柳州人称“乡先生可法者,必推勉学" ;于成龙,山西永宁(今吕梁)人,任罗城知县。于成龙淡薄自甘,一意与民休息,革火耗,减盐引,编置保甲,严禁盗贼;后以功升江防道,迁福建按察使。于成龙益自刻苦,经年不知肉食,被誉为“清官第一”。凡斯种种,不一而足。

    我们将唐代至清末时期外籍官员在柳州为官和柳州人在外地为官的事迹搜集编写成“柳州博物馆博文丛书·柳州味道"之《廉政故事》一书,其目的就是通过这些为官清廉、勤政为民的生动事例,教育广大干部严以律己,严以修身,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做一个人民的好公仆。

     是为序。

       

文件名

文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