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俗语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养”不仅是提供具有地方特色的饮食产品种类及烹调方式、味道,而且还包括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风俗、习惯、语言和行为等。所谓城市味道,应该是以上地方特色的总和。

    当今科技的飞速发展,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但遗憾的是,随着人们生活方式、语言行为的与时俱进,不同地域的文化快速、密切文流、融和的同时,也造成了各地方传统特色即所谓城市味道的逐渐消失。一个城市的味道,相当于一个城市的根或名片,味道淡去或消失,城市特色何在?

    以柳州为例,柳州是一座有着近2130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以上所述的风俗、习惯、语言、行为等,在柳州代代传承,有着干百年的历史。然而,这些城市味道,在短短的几十年间,很多新柳州人已不甚了解,甚至一无所知。老柳州人对自己城市味道的消失,只能“无可奈何花落去”。当然,人们可以从博物馆的展陈中去回忆、领略昔日的城市味道,但并非人人都能很方便地随时前往。

    柳州博物馆敏锐地觉察到这一点,于是委托对本地历史与文化有相当领会、感受,又有熟练绘画技巧的画家曾广健先生,将柳州从民国到20世纪末流行的儿童游戏如学骑车、挤油渣、跳海、滚铁环、打弹弓等,社会百业如阉猪、补锅、做棺材、挑水卖、打铁等,特色饮食如大包子、螺狮粉、柳钢雪条等,民间百态如猜码、爆米花、大空调、生煤炉等,城市建筑如红星戏院、望火楼等,百姓生活如抢花炮、唱山歌、赶圩、下三棋、洗澡歌、放木排、扯脸等,在真实反映的基础上,以漫画绘本的形式辅以简洁的文字说明,风趣夸张地记录下来。

    漫画中反映的内容大体分为三个时期,一是20世纪50年代前的,二是50年代到改革开放时,三是改革开放以来的。

    相信看过这册漫画绘本的柳州读者,会勾起自己对童年、少年时的行为、见闻的美好回忆,从而会心一笑。而外地读者,会通过它了解、认识柳州这座城市及其风俗习惯、人文精神。此外,此书的出版还有另一层意义,那就是生动形象地保留下柳州的民俗和语言文化。

                                                                    

文件名

文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