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扇是“怀袖雅物”,扇面书画艺术则是“别体之作”,是中国书画中独特的艺术形式、其形制强小,却有着咫尺千里、片纸长天的秀雅幽邃意境。“唐五绝、宋小令、明小品,画中幽洁属扇面",扇面书画历来是文人士大夫喜爱的“清雅之艺"。

书扇始于东晋,《晋书·王之传》记述: “尝在蕺山(今浙江绍兴市境内)见一老姥,持六角竹扇卖之,羲之书其扇,各为五字",以致“人竞买之”:关于画扇,唐人张彦远《历代名画记》中有东汉末年场修为曹操画扇,误点成蝇的记载。进入宋后,扇面书画艺术出现繁荣景象,明、清两代更是达到顶峰。扇面书面经过一代代书画家的匠心经营,在“离扇脱骨”用推蓬式装裱成单页以有益保管和鉴赏后,形成独立的审美体系,作为独特的艺术品类留传后世。

柳州历史悠久,自古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文化积旋深厚——馆藏扇面乃柳州之一大特色。历代文人雅士泼墨扇面,留下许多珍贵的传世佳作,在柳州博物馆的书画收藏中,仅中国书画的特别品类——扇面书画就有近三百幅,藏品大多为明清及近现代作品,其中名家之作为重,珍品结集。《柳州馆藏扇面选集》选择了收藏中的精品入编,以让读者一窥中国书画艺术中的精彩华章。

《柳州馆藏扇面选集》共收录130幅珍贵佳作,作者包括明代大书法家董其昌、今释,清代刘墉、居廉、赵之谦、左宗棠,清初“四王”之一的王翚、清末“四任”中的任薫、任颐、任熊,清末柳州“三才子”中的王拯、朱子垣,以及近现代名家齐白石、黄宾虹、陈年、于照、贺天健等。无论逸笔草草的写意之作,还是繁缛万千的全景微观,都在一叶扇面之间散发出无穷的艺术魅力,具有重要的收藏和研究价值。而特意选入的柳州文人画家作品,不仅是柳州书画艺术发展史的重要史料和珍贵文物,也意在呈现柳州文化艺术内涵丰富的风雅底色的同时,彰显其千年的不息传承和发展。

《柳州馆藏扇面书画选集》的编辑与出版,饱含柳州博物馆为全面建设柳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不懈努力与追求,是柳州博物馆人深入挖掘馆藏资源及内涵、把博物馆文化传播和服务延伸到更广钢世界的拳拳之心和奉献。


文件名